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公众参与 > 在线访谈

关于人防工程及附属设施建设管理相关问题访谈

来源:沈阳人防办    时间:2020-04-10

参加沈阳网“微民生”访谈栏目文字稿

主持人:人防工程在我们老百姓的生活中随处可见,但大多数人对人防工程的了解,仅仅局限于“人防工程”的字面理解。人防工程到底是什么。战时平时都有哪些用途,跟我们百姓有什么关系?今天,我们请到了沈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工程监管处郭亮同志,为我们讲解关于人防工程的相关知识,郭亮您好。

郭亮: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好!

主持人:请郭亮同志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什么是人防工程?

郭亮:人防工程人民防空工程,是指为保障战时人员与物资掩蔽、人民防空指挥、医疗救护而单独修建的地下防护建筑,以及结合地面建筑修建的战时可用于防空的地下室。人防工程按构筑形式可分为坑道工程和掘开式工程两大类。平时用途可分为商场、车库、仓库、医疗、文化和公共事业等等。

主持人:请问人防工程在和平时期对人民群众具体能提供哪些服务?

郭亮:和平时期应当充分开发利用人防工程,为经济建设和人民群众生活服务。目前我市已开发利用的人防工程约为85%,随着城市建设发展向地下空间延伸,这个比率每年都在提升,已经开发利用的人防工程主要用于停车场95%、仓库0.3%、商场4.3%等, 在缓解地面停车压力、解决仓储空间紧缺和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比如:今年我办就为解决“停车难”新增了40余万平米停车面积,约9千个地下人防车位。

主持人:听了 郭亮同志的介绍,我们对人防工程有了一定的了解。我们出行的地铁是否也是防空工程?

郭亮:地铁、隧道都属于地下交通干线。另外还有地下管网、供水、供电、供暖、通信等公共基础设施,都属于地下工程,无论在平时还是战时,对城市的稳定都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因此,地下交通干线和其他地下建筑,应当兼顾人民防空需要。

主持人:请问和平时期人防工程是如何建设的?

郭亮:人民工程建设,要坚持与城市建设相结合,坚持长远建设与应急建设相结合,坚持国家投资与社会筹资建设相结合。立足“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救援”的职能使命,聚焦“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的人防建设方针,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防护标准和防护要求进行建设,保证战时的使用效能。

主持人:人防工程在平时使用中是如何维护和管理的?

郭亮:人防工程坚持建管并重的原则,督促相关单位和个人落实维护管理责任,确保人防工程始终处于良好战备状态,真正做到平时能用,战时管用。为了破解人防工程管理存在标准不统一、管理不规范、制度不健全等短板。按照省人防办《关于开展人民防空工程维护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我办组织开展了工程维护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工作,为全面推动我市人民防空事业高质量发展打基础、做贡献。

主持人:请问人防工程维护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有何意义?

郭亮:人防工程是战时人民群众疏散掩蔽的重要场所,加强人防工程维护管理规范化、标准化体系建设,对于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的发展理念、构建强大巩固的现代人民防空体系、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意义重大。

主持人:人防车位出租的法律依据是什么,签订的什么样的合同为合法?

郭亮:根据《人防法》第五条 国家对人民防空设施建设按照有关规定给予优惠。国家鼓励、支持企业事业组织、社会团体和个人,通过多种途径,投资进行人民防空工程建设;人民防空工程平时由投资者使用管理,收益归投资者所有。人防工程的产权为国有,业主需要看清楚签订的是什么样的合同(租赁合同,使用权转让合同为合法),根据《合同法》第二百一十四条 【租赁期限】租赁期限不得超过二十年。租赁期间届满,当事人可以续订租赁合同,但约定的租赁期限自续订之日起不得超过二十年。一次性租赁的最长时限为20年。

主持人:人防车位是否可安装汽车充电桩?

郭亮:在人防工程内安装和使用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不得破坏人防工程的主体结构和密闭性,不得破坏人防工程相关设备设施,不得影响人防设施设备用电需求,并符合消防安全相关要求。对预留敷设条件(预留电表箱、充电设施安装位置和用电容量)的人防工程,相关单位应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安装提供便利;对未预留敷设条件的人防工程,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由人防工程使用人在人防工程内统一规划区域,集中安装电动汽车充电设施。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沈阳市国防动员办公室 备案许可证编号:辽ICP备10203034
电话:024-23862411 传真:024-23220870
网站标识码 2101000025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485号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