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人防知识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防教育 > 人防知识

一种多功能的人防地下汽车库口部设计施工方法

来源:沈阳人防办    时间:2019-03-01

   防护和密闭是平战结合地下汽车库的特点。这类被要求封闭的汽车库没有自然采光,需要消耗电能照明;没有绿化环境,需要创新解决。

  人防工程室外出入口置于上部建筑物投影范围以外,是人防设计规范的基本要求。按照这一要求,出入口无法与上部建筑物之间产生竖向联系,因而人们常常习惯于使用与上部建筑在竖向上相连的电梯或楼梯而不使用人防室外出入口。即使人防室外出入口平时用于人员出入的,出室外地面段的小型地面建筑物要设置为封闭防火楼梯间,梯间高于室外地面约3米,这样的凸出实体会大大影响小区园林景观的美感,且易造成土地资源和资金的浪费。

  由本文作者发明的一种多功能的人防地下汽车库口部设计施工方法,将很好地解决上述问题。

  运用这一多功能的设计施工方法,建成的是一个下沉式呈凹坑状的集室外出入口、通风、采光及绿化等功能为一体的地下小型构筑物。该构筑物内设中庭、防毒通道、人防密闭通道、平时通风机房和集气室。在室外地面段采用透明玻璃部件透明玻璃挡水和透明玻璃通风百叶进行自然采光和通风,透明玻璃顶盖、室外地面段以下的墙体和楼板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墙体上安装有平时常开的人防防护密闭门,密闭门后面再设置透明防火玻璃进行自然采光。为了增强自然采光效果,防护密闭门和透明采光防火玻璃的面积尽可能做大,战时实施符合人防要求的防护密闭门门式封堵即可。

  构筑物布置在地下车库几个人防防护单元分区同时也是几个防火分区的交界处,同时解决几个分区的通风及采光问题,形成人防战时室外出入口,且具有舒适的建筑环境。构筑物可布置在地下一层汽车库,假设布置在地下多层汽车库则可多层共用,提高了构筑物的使用效率。构筑物的中庭中采用现浇钢筋混凝土做成永久性楼梯或者后加装配式钢结构楼梯,实现战时人员由地下通行至首层地面。装配式钢结构的楼梯是在平时做好后封存,战时紧急安装到位,装配式人防室外出入口梯段缩小了构筑物的中庭面积,更为经济。

  构筑物的中庭地面和墙面使用白色建筑材料,白色建筑材料提高自然采光效果,在中庭墙面、地面和室外出入口梯段上布置绿色植物,中庭地面上设置背景照明灯,白天,室内人员可以通过透明采光防火玻璃看见中庭的绿化,带给人们舒适的视觉感受;夜晚,当中庭背景灯光开启后,衬托着绿色的植物,室内人员同样能看见相同的景观,地下汽车库的室内人员能感知室外地面的刮风下雨,消除以往封闭间带来的不适感觉,使得该构筑物成为小区园林景观规划建筑小品。室外人员也能看见构筑物中庭的绿化。透明玻璃顶盖构筑成外形为波浪曲线状的透明玻璃顶盖。透明玻璃顶盖做成汇水容器,在容器内部设置喷头,形成喷泉水景。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设计施工方法有以下优点:

  1.在满足现有规范的要求下,将自然光和绿色植物景观引入平战结合的地下室汽车库内,消除人员在地下汽车库室内人员的心理恐惧感,极具使用价值。

  2.构筑物结构紧凑,具备人防室外出入口、平时通风竖井、自然采光、室内建筑环境和园林建筑小品等多种功能,将人防、消防、园林规划、建筑材料和环保节能等技术结合在一起,一物多用,极具经济价值。

  3.在工程应用中的可复制性强,构筑物没有固定的形状、长度、高度、层数和位置要求,很容易被融合到每个具体单项工程中。

  4.构筑物可以以地面建筑小品的形式融入小区园林景观中去,构筑物凸出地面段几乎是全玻璃结构、并且高度仅在1.3米左右的小体量建筑小品;构筑物凸出地面段是一个除平时通风百叶以外的全封闭体,没有安全隐患。

  5.作为地下汽车库的火灾生命自救备用出口:在平时常开的人防防护密闭门后透明防火玻璃附近设置铁锤,紧急情况下,室内人员可用铁锤打破透明防火玻璃,沿中庭钢筋混凝土永久性楼梯疏散至安全的首层室外地面。

(摘自国家人防办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沈阳市国防动员办公室 备案许可证编号:辽ICP备10203034
电话:024-23862411 传真:024-23220870
网站标识码 2101000025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485号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