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人防知识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防教育 > 人防知识

通信警报升级见证人防使命拓展

来源:沈阳人防办    时间:2018-11-12

  人们习惯把人民防空行动的内容归结为。鸣响警报是首要任务,警报一响代表着空袭和危险的来临,随之而来的才是人员掩蔽、目标防护和消除空袭后果的行动。

  在硝烟远去的和平年代,特别是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改革开放新时期,我国的防空警报如何鸣响?随着全民国防教育的深入开展,以及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全面落实,和平年代的防空警报不仅会被定期拉响,而且还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地升级换代。

  让我们把目光投向长江经济带南翼的浙江。应急广播系统的试点任务。熟练操作新装备和准确掌握新方法,都需要全面系统学习机关业务知识。

  浙江省人防办指挥通信处处长胡奇华深有感触地说。从年上半年,湖州才有了第一台电动防空警报器。台,并实现集中控制。一位老人防回忆道。

  进入新世纪,在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方针的指引下,人防建设包括通信警报建设驶入快车道。年,应用广播、电视发放警报取得成功,提高了二次报警能力。年,他们将警报信号引入地下防空设施,初步形成固定与移动相结合、音响与语音相结合、室内与室外相结合的多样化报知手段。

  个防灾减灾日。根据政府应急部门的统一安排,市人防办借助一体化预警体系,发放防灾减灾信息百万余次,有效覆盖种信息传输手段:以光纤网为支撑的音视频传输,以军用电台为支撑的语音传输,以技术为支撑的短报文传输。这千里眼的作用,为应战应急指挥提供保底的通信手段。

  凭借日益丰富的通信手段和不断升级的警报器材,从的演练模式。就是结合市、县当地实际确立的演练课目。

  伴随着骤然响起的防空警报,在应战记忆如果长时间不拉警报,偶尔拉一次就会造成群众的恐慌;反之,群众就会习以为常,实现警钟长鸣。年底,嘉善县下辖的街道全部建成民防应急指挥中心。由于指挥中心融合了公安、消防、水务、民政等多个部门的信息资源,并可对交通要道、繁华路段、重要设施进行实时监测,一旦遇到突发情况,自然而然成为地方党委、政府直接使用的指挥平台。

  嘉善县所在的嘉兴市,人防部门建成一个基层应急指挥中心,督促当地人防指挥部披挂上阵,一手练应战本领,一手练应急指挥。在年,浙江省人防办、应急办联合赋予丽水市利用人防战备资源服务应急管理工作的试点任务。丽水市首先发挥人防通信和警报系统的优势,把人防地面和机动指挥所纳入政府应急管理平台,使了解一线情况、实时传输信息的能力得到提高。在此基础上,赋予人防疏散场所应急避灾功能,完善水、电、路、通信及基本生活设施,目前已建成平战两用疏散点年以来,组织人防专业队参与山地、水上救援次,使人防队伍参与应急行动趋于常态化。

  窥一斑而知全豹。新时代的人防警报,既为战争预警,又为灾害拉响。几天来,随着对新装备新技术的深入学习,参加浙江人防指挥通信集训的同志们感到担子更重了。他们纷纷表示,面对应战应急和平时服务的光荣使命,唯有熟练掌握手中的装备,经常拉响心中的警报,才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摘自《中国国防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沈阳市国防动员办公室 备案许可证编号:辽ICP备10203034
电话:024-23862411 传真:024-23220870
网站标识码 2101000025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485号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