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人防知识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防教育 > 人防知识

优化防空警报器安装布局

来源:沈阳人防办    时间:2021-01-06

  12月13日,2020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举行,南京市全城拉响防空警报。凄厉的警报声在寄托国人哀思、强化忧患意识的同时,也在提醒人防工作者思考一个专业问题:如何做到防空警报在需要的时间、需要的地点精确鸣响?笔者以为,要做到这一点,除了提高警报器材的科技含量和质量水平外,还应在优化安装布局方面动些脑筋、下番功夫。

  安装在需要的地方。城市是防空袭的重点。应着眼城区防空警报100%覆盖率安装警报器材,一旦空袭来临,确保城市的每个角落都能听到警报声音、提前进行准备。近年来世界范围内的几场局部战争表明,水、电、油、气、暖等城市“生命线”工程日益成为敌方袭击的重点目标。因此,安装防空警报器材,既要考虑人员掩蔽需要,又要考虑重要经济目标防护需要。

  一些重要经济目标单位分布在城郊,甚至在城乡之间,也应在这些单位安装防空警报器材。未来战争中,这些单位一旦遭受袭击,不但自身严重受损,影响国计民生,而且容易产生次生灾害,危及周边人员和建筑设施的安全。在这些重要经济目标单位,既要安装固定警报器材,又应设置机动警报器材,确保警报信号覆盖率。

  安装在可靠的地方。我国自然灾害较为频发,城市也容易受到各类自然灾害的侵扰。安装防空警报器,应遵循避水、避震、避火的原则,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的破坏。一方面,应选择可靠的建筑物。综合考虑楼面的承重能力、耐震强度和风力情况,选择墙体稳固的建筑物作为依托。另一方面,应选用可靠的管理维护人员。选择岗位固定、技术熟练、责任心强的水电工或者工程技术员2名,作为1台警报器的管护员,互为A、B岗,负责管理维护防空警报器,确保其始终处于良好状态。

  安装在可行的地方。安装防空警报器的地方,既要有持续稳定的电源,又要利于声音的传播扩散。近年来,一些地区将警报器安装在移动通讯铁塔上,较好地兼顾上述两方面要求:铁塔基站配有不间断电源和应急发电机,保证了警报器的电源供应;铁塔平台往往避开高楼密集区,有利于警报信号的广泛传播,是比较可行的安装点。人民防空主管部门应该积极探索,找到更多可行的安装点,让数量有限的警报器材发挥出最大效益。

  防空警报是守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哨兵。人民防空主管部门只有根据空袭样式演变和城市布局调整,科学排兵布阵,才能让哨兵及时通风报信,为打赢战争赢得宝贵时间。


(摘自辽宁省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沈阳市国防动员办公室 备案许可证编号:辽ICP备10203034
电话:024-23862411 传真:024-23220870
网站标识码 2101000025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485号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