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机关职能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机关简介 > 机关职能

机构简介

来源:沈阳人防办    时间:2024-02-22

沈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有关人民防空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及省、市有关要求,起草本市人民防空工作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

(二)制定本市防空袭预案、人口疏散方案,负责市人民防空指挥所和重要经济目标综合防护的规划、建设与管理。负责人口疏散地域规划,协调有关部门指导监督人口疏散地域建设和疏散道路建设。

(三)编制与城市建设相结合的人民防空规划和年度建设计划,依法对城市和重要经济目标的人民防空建设进行监督检查,负责应建防空地下室的民用建筑项目报建审批、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的征收,负责人民防空工程的建设管理、施工质量监督、竣工验收备案工作。

(四)负责市管人防工程规划、建设、加固改造、维护管理、开发利用工作及实施过程中的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和职业健康监督管理工作;指导、协调全市人民防空工程的维护管理、开发利用、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

(五)负责全市人民防空信息系统、防空警报系统、低空预警系统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组织人民防空通信战备值勤、应急出勤、通信组网、空情预警和业务培训工作。

(六)负责人民防空行政执法工作,组织人民防空专业队伍和人民防空志愿者队伍建设,组织开展人民防空训练、演习,组织开展人民防空教育工作。

(七)制定全市人民防空财务和国有资产管理的有关规定和规章制度,负责全市人民防空经费和人民防空国有资产的管理和监督。

(八)协助地方党委和同级军事机关考察、任用下一级人民防空部门领导干部。

(九)为市党、政、军领导处置突发公共事件提供指挥场所,配合有关部门开设现场指挥所,提供部分信息通信保障,承担突发公共事件警报发布任务,配合有关部门进行军用毒剂和毒气的检测。

(十)履行战时人民防空职能,执行党委、政府及人防指挥部组织指挥防空袭斗争命令,制定防空袭作战方案,发布防空袭警报,组织群众进行疏散和隐蔽,组织灯火管制,指挥人民防空专业队伍和群众消除空袭后果,协助有关部门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十一)承担本部门及所属单位党组织建设相关工作。

(十二)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单位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京北街55

联系电话:23862411

行政审批处地址:市府大路260

行政审批处电话:83963672  83963673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沈阳市国防动员办公室 备案许可证编号:辽ICP备10203034
电话:024-23862411 传真:024-23220870
网站标识码 2101000025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485号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